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 正文
脱贫一线建新功—记坪东街道办事处锅底河村党总支书记刘家海
来源:兴义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双琳 通讯员 刁明军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0-05-19  点击率:275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生于大山,走出大山,回归大山,建设大山,他用自己的远见、毅力、辛劳和汗水,让昔日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样板村”、“示范村”,他就是兴义市坪东街道办事处锅底河村党总支书记刘家海。

        过去的锅底河村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刘家海就生在这里。在他的记忆里,贫,就像是一把锁,困住了他的双手;穷,就像一根刺,刺痛着他的神经。刘家海暗下决心,一定要飞出大山,走出贫困。2008年大学毕业后,抱着对南方城市的向往,他从北京辗转来到浙江宁波,开始了打工生涯。忙忙碌碌的打工生活,领着微薄的薪水,刘家海一次次陷入了沉思。难道这辈子只能每天打工?拿着那点连自己都养不活的工资?命运只能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吗?反复思考后,刘家海将发展的眼光投向家乡。他通过市场考察,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看准目前市场佛香生产的空白,着手寻找资料和机会,2012年初前往广西学习佛香生产技术,并于2014年成立了兴义市鑫缘制香厂,当起“小老板”,捞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刘家海思想活跃,做事干练,让他带着大家伙儿干,准能发家致富。”2019年7月,带着全村的信任和期盼,刘家海被村民们推选为锅底河村党总支书记,挑起了全村发展的大梁。面对村民们的信任和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刘家海在全体村民面前立下军令状:“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豁出我这100多斤,也要让锅底河村变个样。”这不仅是豪言壮语,更是郑重的承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任以来,刘家海围绕“抓班子、打底子、找路子、抓票子、结对子、迈步子”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力促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刘家海决定先解决群众牢骚最多、意见最大的行路难问题。群众听说要修路,情绪很高,可是修路的资金需要100多万元,刘家海厚着脸皮写申请、打报告,几次三番找坪东街道及锅底河村对口帮扶单位州政协有关领导汇报,终于争取到项目资金,硬化了串户路2公里;新建提水站、蓄水调节池1个,安装路灯200余盏,协调资金21万元入股黔农汇公司,受益贫困户16户66人;完成危房改造51户,免费为26户经济困难群众安装楼梯扶手,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6余起……设施好了、村庄靓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解决了村民最急、最需、最盼的事情,刘家海又开始谋划,如何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经过苦苦思索,召开群众会,征求意见,他打出了一套以党建统领脱贫、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夯实基础,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组合拳。第一招,深入分析优势和短板,把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视线聚焦在土地资源上,试点开展承包地流转、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等,下活了农民增收、村集体资产实力增强、闲置零散土地规模化利用的“一盘棋”。第二招,通过摸底调查,组织村两委成员和热心党员群众代表到云南、贵州等地实地调研考察,坚定了魔芋、洋荷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第三招,抓住产业结构“八要素”,成立村级合作社“黔西南州兴清种养殖合作社”,引进公司在锅底河村发展魔芋种植300亩、洋荷200亩、茶叶300亩、葵花200亩,让全村126户贫困户及30余户一般户成为合作社股民参与分红,形成了“合作社+公司+贫困户+农户”的运行模式。

锅底河村发展的魔芋产业
 
  为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难问题,2019年2月,刘家海自投资金30余万元,在锅底河村毛栗坡安置区创办了兴义市城城家政服务中心,聘请了36名村民来中心就业,带领大家一起创业致富奔小康。中心创建初期,他除了接待客人、谈业务,还跟着员工们一起做家政搞保洁。正是凭借这股韧劲,刘家海的创业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他创办的家政服务中心规模不断壮大。刘家海发现,在洒金易地扶贫搬迁居住的许多搬迁群众都面临着生活压力大、找工作难等诸多问题,特别是45到70周岁的搬迁群众,他们在农村劳动力就业意愿特别强,可在城市就业因为缺技术、缺文化,又不会使用现代交通工具,就业受到了极大的限制。2019年5月,他在黔西南州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洒金新市民社区创办了洒金新市民感恩服务团,通过家政扶持帮助更多的搬迁群众,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就业”,并推选16名勤劳肯干、热情周到且有工作经验的老员工参与管理。通过群众动员会及家政培训会,现感恩团有员工516名,全部都是洒金易地搬迁新市民及锅底河村贫困户。感恩团利用就业渠道广、派遣形式多样及工资结算灵活三大优势,组织新市民务工4500余工次,积累资金35万元,固定员工每月工资2000元以上,临时工工资每天80元,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及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借势发力,通过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干、组织群众跟着干、发动社会力量帮着干,充分结合锅底河村实际,壮大集体集体经济,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一定会越走越宽。”谈及未来的打算,刘家海信心满满。


E-mail:
作者:刘双琳 通讯员 刁明军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兴义市总工会“五抓五促”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