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 干部调配 >> 正文
到基层磨砺 在一线成长—— 兴义市干部“一线成长计划”强化干部实践锻炼
来源: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3-12-20  点击率:86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乡镇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和群众联系越来越紧密。”从共青团兴义市委选派到猪场坪镇挂职锻炼的吴登橙说。近年来,兴义市积极探索推动年轻干部到重点一线行业、关键岗位开阔视野、增长本领,制定实施干部“一线成长计划”,推动全市全区110名“一线锻炼干部”到生产和发展一线提升能力、锤炼本领。

坚持严格标准“选”好苗子

  “参加一线锻炼的干部,在选拔阶段我们就严把第一道关口,综合考虑政治素质、思想状况、成长潜力等因素。”兴义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参加一线锻炼的110名干部,全部经过层层把关、意见征求、资格筛选等程序,确保选出茁苗培育成长。

  兴义市出台施行《兴义市干部“一线成长计划”实施方案》,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等方式,每年从全市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中选派100名左右的干部到生产和发展一线锻炼。选人过程中,坚持优中选优,按照“因事择人、人岗相适、上派下挂、结构搭配”的原则,确保一线锻炼人选政治过硬、能力过硬。

  在选人过程中精心筛选,年龄上,根据职务、职级层次,按照40岁以下来把握,国有企业按照45岁以下来把握。学历上,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把握,对特别优秀的干部适度放宽。来源上,按照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和国有企业各占一定比例筛选,推动不同领域的干部交叉锻炼,让选派干部在跨部门跨领域的一线实践中增长见识、历练成长。

注重一线培养“育”好苗子

  “到一线锻炼后,七舍镇专门安排了一名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对我进行联系培养,市委组织部还组织召开了挂职干部的集体谈心谈话会,让我们工作上手更快,信心也更足了。”兴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到七舍镇工作的王周春说。

  针对选派到一线锻炼的干部,兴义市专门组织了集体谈心谈话会,安排“一线干部”代表在座谈会上分享学习感悟和心得体会,为干部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

  在挂职开始前,结合岗位职责、业务特点开展业务培训,特别注重增强干部对“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等中心工作的思想认知、形势认知、能力建设,让干部迅速转变角色、快速融入工作。

  建立科级干部培养联系机制,由派入单位党委(党组)明确1名思想好、作风正、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作为“成长导师”,加强对干部业务技能、工作方法的传帮带,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同时,兴义市还针对干部在一线实践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弱项、经验盲区,依托市委党校(行政学校)、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干部在线学习系统等平台,分级分类定期举办培训班开展专业化实战化培训。

强化履职跟踪“管”好苗子

  “管好一线干部也是该项工作的重点,我们结合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暨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扎实开展一线干部履职调研,及时掌握一线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干事业绩、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兴义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谈到。

  在实施干部“一线成长计划”中,兴义市定期组建调研组对干部德才表现、工作实绩进行履职评估,形成干部履职情况调研报告,根据调研情况,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工作情况,对不适宜继续锻炼的干部及时调整,推动一线锻炼干部优进拙退。

  由组织部门牵头,会同纪检、派出派入单位,通过定期组织座谈会、谈心谈话、考核鉴定等形式,及时了解一线锻炼干部思想动态情况、工作成长情况。

树立正确导向“用”好苗子

  “我本身是能源动力工程专业的,这段时间通过在义龙新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迅速捡起了以前的专业,感觉通过实践,个人能力提升很大,对业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从兴义市委办公室选派到义龙新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的钱琪航说。

  兴义市在推动干部“一线成长计划”工作中,始终坚持干事导向,在选拔干部过程中,将各单位报送的锻炼人选同各单位提供的岗位需求进行匹配,通过比对报送岗位的权责情况、专业需求以及推荐干部的个人履历、专业背景、干事能力等因素,把合适的人选到合适的岗位上。

  “通过‘干部一线成长计划’,我对推动做好旅游产业化工作有了更深理解、更好思路、更多方法。”兴义市文广局选派到旅游产业化专班工作的黄炎说。通过在一线锻炼,黄炎因工作能力出色,被提拔担任副科级领导职务。

  同时,兴义市还针对在一线锻炼中,实绩突出、表现优异、群众认可的年轻干部及时充实进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管理。对表现特别优秀、业绩特别突出,政治素质、干事能力过硬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


E-mail:
作者: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