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兴义市义龙新区2023年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综述
一次不虚此行的学习
来源: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3-05-01  点击率:446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2023年4月23日至27日,兴义市、义龙新区2023年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74名学员赴遵义市汇川区委党校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课程安排为12次现场教学、2个专题教学、2次交流研讨、1次体验教学、1次情景教学。本次培训教学内容丰富、针对性极强,时间安排紧凑,学员总体感受是拓宽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思路和视野、激发了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激情和干劲,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这是一次领导重视、组织有力的培训。这次培训从4月17日开始筹备到27日培训结束,一切都很顺利有序,主要得益于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非常重视、组织有力,在筹备时作出“越早越好”的要求,亲自审核培训行程、课程安排,明确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带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参加培训并协助管理;在培训中,亲自与汇川区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英同志协调对接,建议毫不保留地将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仁和苑实践”分享给学员,还要求学员“要从激动、触动到行动,杜绝回来以后只有激动没有行动,更不能一动也不动。”在培训结束后,要求对这次培训进行提炼、总结,形成培训综述进行宣传学习,为今后组织培训提供有益借鉴,让培训成效产生更多效应。




    

这是一次学习理论、参观实践的培训。这次培训既有理论课又有实践案例课,理论专题少、实践案例多,课程安排抓住了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学习兴趣和关注点,特别是上理论课、实践课的教师都是亲自管、具体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同志,学员听得很认真、看得很专注、学得很投入。汇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陶建武同志从深刻理解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涵和外延、汇川区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汇川区城市基层党建破题之道三个方面分享了城市基层党建经验做法与实践模式,既有理论高度,又有鲜活的实践案例。汇川区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英同志分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仁和苑实践”,更是充分体现了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酸甜苦辣”和社区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辛苦历程,在互动环节产生了“共鸣”,学员积极发言、纷纷提问、寻求解答。南京路社区如何让城乡互动发展壮大公益经济的方法、仁和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案例;洗马社区、航天社区、乌江社区通过“红色美丽楼栋”创建、打造红色物业,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的做法……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思考。这些案例充分展示了在基层治理中如何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如何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如何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把社区各类资源、力量凝聚起来、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有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些案例也充分说明了要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抓好,就必须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这是一次锤炼党性、坚定信仰的培训。这次培训,除了学习汇川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还特别安排参观娄山关战斗遗址、遵义会议会址,在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娄山关大捷》实景演出,聆听《为理想而来,为信仰而战——独腿将军钟赤兵的故事》《“邓萍”的故事》《红军卫生员龙思泉的故事》等党性教育课,教育学员锤炼党性、坚定信仰。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 。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娄山关战斗是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大胜仗。娄山关地势险峻,群峰如剑,在这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方,红军的英勇顽强从钟赤兵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在长征路上,像这样铁骨铮铮的红军战士还有很多。心中有信仰,脚下就会有力量。这就是一个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的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他们为理想而来,为信仰而战。以这种信仰武装起来的军队,就拥有无法战胜的力量。邓萍是红军长征途中牺牲的最高级军事将领 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红军卫生员龙思泉用生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娄山关大捷》实景演出以娄山关战役历史为蓝本,在娄山关战役真实环境中,用写实的艺术手法,真枪实弹再现了1935年娄山关战役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作战的山峦上,火光闪射、烟雾腾腾,机炮声、呐喊声响彻山谷。这些现场教学与情景教学,深深震撼了学员的心灵,让学员感受到红军长征的千辛万苦、艰难困苦,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清楚我们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锤炼党性、坚定信仰,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这是一次开阔眼界、激发干劲的培训。通过这次培训,学员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思想认识、理论素养上都有一定提升,在工作思路、理念上都有一定的拓展,在工作激情、干劲上都有一定的加强。兴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崔选洋同志说:通过这次培训,让我看到了“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创新之举在社区治理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拓展了我们的工作思路,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汇川区先进社区的工作理念、工作氛围,深深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我会把这次学习到的经验做法充分结合兴泰街道社区的工作实际抓好社区治理工作。丰都街道龙塘村党总支部书记王永志说: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围绕这次培训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带领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桔山街道民航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罗尚勇同志说:此次外出学习,使我有机会走出去学习其他城市社区的经验做法、优点长处,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公益经济的发展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他们的敬业苦干、勇于奉献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木陇街道新隆社区党支部书记钟益同志说:我认真聆听了李英书记的授课,直击人心、深有同感,参观了洗马社区、仁和苑社区、南京路社区、乌江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做法,使我感到震撼、熟悉、鼓舞,震撼的是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熟悉的是服务群众的目标,鼓舞的是我们今后抓党建工作更有信心。



E-mail:
作者: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兴义市、义龙新区2023年新任领导干部主体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兴义市义龙新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开班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