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党建 >> 市直党建 >> 正文
兴义市委教育工委:践行“四下基层” 细解“教育答卷”
来源: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3-11-30  点击率:7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今年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充分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将其作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聚焦“两问两解”,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为民服务走深走实,着力答好教育事业“高分答卷”。

政策宣传下沉“问情”。坚持把宣讲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暖民心、聚民情的重要内容,采取“主题宣讲+政策性宣传”模式,围绕基层群众和广大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做好党的政策释疑解惑工作。制定《兴义市教育系统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工作方案》,采取“领导干部上讲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大宣讲”“青少年宣讲团”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班级;在政策性宣传方面,始终聚焦于教育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宣传网格,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60场次,各校开展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的宣讲300余场次,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等方式,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国复兴有我、“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党的接班人”等各类活动1万余场次,受众师生30余万人。向基层群众发放《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万余册,发放惠民政策宣传资料11万余册。

调查研究下沉“问计”。坚持“直奔问题去,事情要解决”工作思路,聚焦当前教育工作短板,发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听民声、知民意、晓民情,多层次、全方位对办学治校、扩充学位、“民生午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重点工作进行调查,了解当前现状,倾听基层意见,研究对策措施,解决了一批制约教育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300余次;新增幼儿园、义务教育、高中学位6800余个;新增“民生午托”试点学校3所,更换“躺式”课桌椅1.3万余套,新增心理健康辅导室10个,新聘专职心理健康教师2名,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

信访接待下沉“解盼”。秉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探索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学校校长“双线”并行的带案下访制度和开门接访机制,建立健全接访制度,推动信访关口前移,工作重心下沉。针对重点信访群体和重点人员,建立局领导包案化解工作台账,明确包案责任领导,在校内设置约访点、接访台,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聚焦问题精准约访,学校行政班子成员常态化开门接访,“面对面”做好政策释疑和心理疏导,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和重大关切。目前已初步形成开门接访、精准约访、主动走访“三访”联动、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教育信访案件办理和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做到了信访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今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接访50余次,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主动约访10余次,涉及20余人,推动解决群众诉求4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化解率100%。

现场办公下沉“解难”。通过转变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积极推动现场办公下基层,打通教育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筑牢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保护“网”,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班子常态化开展校园督查调研,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对校园交通保畅、安防设施、工程项目建设、饮食卫生安全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督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交办、限时解决。今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现场办公150余次,各股室(中心)现场办公300余次,有效解决了校园建设、校园安全、教学管理、校外培训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

E-mail:
作者: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兴义市义龙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