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古田会议中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来源:《旗帜》2023年第6期  作者:何华云 陶旭升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4-01-26  点击率:4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自我革命的力量源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在重大历史关头,总是通过运用这一方法,及时排除错误思想影响,使党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古田会议的成功召开和会议决议的形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结果,其确立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和方法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成功召开




1929年1月,红四军在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下离开井冈山来到赣南、闽西。随着形势发展和革命队伍扩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加入了大量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加上环境险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

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绝对平均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同时,党内还一直存在军队要不要由党来领导的争论。

1929年6月22日,红四军第七次党代会召开,推举陈毅为前委书记,中央指定的前委书记毛泽东落选,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暂离红四军前委。

会后,陈毅代表红四军前委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1929年9月28日,经过一个月的充分讨论,形成了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中央“九月来信”。

信中肯定了红四军的一些先进经验,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与此同时,信里也批评了红四军“前委在过去忽略了所到地区群众的日常斗争”等错误。

古田会议在学习“九月来信”指示精神和纠正党内错误背景下召开。其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通过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及时化解了彼此之间的矛盾,更为古田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古田会议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取得成功,开创了正确解决党内矛盾的范例。






树立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正确作风




理不争不明,问题不摆不清。开展批评是摆出别人的问题、缺点、错误的揭短亮丑的过程,只有坚持原则,才能避免批评成为“公报私仇”的工具,避免批评偏离方向、背离本意。

自我批评是自曝家丑、刀刃向内的过程,只有坚持原则,才能避免蜻蜓点水、避重就轻。回顾历史,我们可以从古田会议中看到出于公心、实事求是、触及灵魂这些基本原则的形成过程。

出于公心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根本立场。古田会议决议指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但是红军党内的批评有些不是这样,变成了攻击个人。”古田会议召开前,毛泽东建议取消临时军委,临时军委主席刘安恭借机攻击毛泽东。这种“批评”有明显个人倾向,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严重影响了党内团结。

实事求是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原则。古田会议决议指出:“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

在红四军党的七大上,陈毅为了调和朱德与毛泽东的矛盾,对毛泽东和朱德各打五十大板,分别提出七条批评意见。事后证明,陈毅的“实际调和路线”,不仅没有达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目的,反而进一步激化了矛盾。

红四军党的七大只开了一天就匆匆结束,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因条件不成熟,并没有达到统一思想的目的。

触及灵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成功的关键。批评只有穿透现象、抓住本质,才能在被批评者灵魂深处引发一场革命。如果就事论事,停留于表面,不触及思想和灵魂,就会流于形式主义而毫无实效。

古田会议期间,相互批评辣味十足,充满“火药味”,见人见事见思想,直抵人心、触及灵魂。朱德曾在前委扩大会议上批评毛泽东“作为前委书记,没有做好表率”。老一辈革命家在批评的时候并不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更多的是直指问题的核心。







探索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本方法





恰当的方法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更要讲究方法。

古田会议成功召开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家以上率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陈毅在上海期间就深刻自我检讨,回到红四军后给毛泽东写信说道:“七大没开好,我犯了错误,需要公开检讨的话,这个检讨我来做。”

毛泽东回到前委,与陈毅和朱德见面后也坦诚地说:“我也要在会上作检讨,人无完人嘛!你陈毅同志的批评,我想了好几夜,我是接受的……你为人胸襟坦荡,光明磊落,我需要你的批评。”

批评还要抓住主流、正确分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在细枝末节上纠缠,不在言语表达上争论不休,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随意“上纲上线”。

古田会议决议指出:“有些同志的批评不注意大的方面,只注意小的方面。他们不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至于个人缺点,如果不是与政治的和组织的错误有联系,则不必多所指摘,使同志们手足无措。”

在起草“九月来信”期间,周恩来提出让毛泽东继续担任前委书记,陈毅担心毛泽东不能团结红四军。周恩来说:“我们如何正确认识一个政治家?应该是看他的主流,而不是末流,甚至细枝末节。”历史证明,周恩来的判断十分正确。

E-mail:
作者:何华云 陶旭升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⑤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