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学习大讲堂 >> 正文
贵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以大学习促大发展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3-02-06  点击率:134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贵州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一场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10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的专题讲座,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一线。

这场由贵州省委组织部举办的讲座,邀请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全面系统解读。聆听讲座的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培训及时,收获满满。”

“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于2017年12月启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视频系统延伸到贵州省1.8万个会场和学习点,全省五级联动全覆盖,实现每期讲座同步直播,打破了传统课堂培训对时间、空间的限制。截至目前,已举办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42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411期,累计培训各级党员干部1558.8万人次。培训人次之多、覆盖面之广,开创了贵州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先河,有力推动了全省大学习、党员干部大培训、能力大提升。

紧扣创新理论,把好前行方向

聆听完杨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彩解读后,六盘水市水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兴华表示,“将把学习成效体现为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组织工作方方面面,在推进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集聚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展现组织作为。”

“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自创办之日起,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次专题讲座都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进行梳理和学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思想指引行动。在深刻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基础上,大讲堂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培训,使党员干部学懂政策、理清思路、推动落实。

2022年7月28日上午,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闯新路的意见》,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

“讲座对相关政策解析透彻,深入浅出,让我们在解放思想中开阔视野,在找寻差距中破解难题,在提振信心中理清思路。”讲座结束后,遵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雪梅对前进方向更加明晰,“实施开放型经济产业提质增效、对外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开放型人才培育倍增等专项行动,在推动遵义市开放型经济平稳运行上实现新突破。”

精灌专业知识,锻造实干真本领

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领导、知名学者、优秀企业家等高端师资来黔或在北京直播间,讲授时代前沿知识的同时,大讲堂还邀请专家教授、业务骨干、基层优秀干部,培训大数据、金融、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方面专业知识,帮助党员干部提升专业能力,使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各条战线的行家里手。

盘州市普古乡娘娘山联村党委书记陶正学详细解析“村务共商、规划共谋、资源共享、产业共建、矛盾共调”的协调发展路径;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新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玲生动介绍“如何打通产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6名基层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对农业产业革命工作的积极探索进行经验宣讲,大讲堂第140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让参加培训人员感到非常“接地气”。

“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坚持把需求调研作为首要环节,梳理党员干部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党员干部个人需求、分系统分领域组织专题讲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住房等开展了276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做到精准施训。黔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华平,曾任黔西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对民生领域的讲座记忆深刻,“大讲堂培养了一批能打胜仗的基层干部,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了能力基础。黔西市撕掉了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后,正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五级直播,让培训“一竿到底”

大方县核桃乡木寨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姚芳除了带头收看视频直播,还定期组织村里党员干部群众点播学习,“在大讲堂授课的专家,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有理论有案例,听得懂、记得住、效果好。”

“哪里有师资,哪里就是主会场;党员干部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课堂。”这是“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创新党员干部学习模式的生动写照。大讲堂由省市县三级共建,通过广电网络专网打造全覆盖视频集中学习培训系统,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视频直播学习,党员干部在分会场或者田间地头都可以参加学习,分会场与主会场可实现双向互动、现场问答、释疑解惑,错过直播培训可通过电视点播回看。

视频直播方式有效打破了传统课堂培训对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一竿子插到底,把各项新政策、新知识直接传送到各级党员干部,传播快、效率高。此外,通过在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开设“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专栏,加载专题讲座视频课件;开发运行“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推送培训资源,大讲堂实现五级共建共享、全省融合。

“塘约能在农村改革发展中走在前列,创造了‘塘约经验’,一个重要原因是塘约党员干部善于学习。以前村里出钱搞培训,现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送教上门’,第一时间系统学习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能更好地把中央和省委对我们工作的各项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左文学说。

从国家级二类贫困村到探索“塘约经验”脱贫奔小康,再到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振兴,如今,塘约村集体资产达578万元,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081元,像塘约这样的村庄在贵州正越来越多。大讲堂促进大学习,带动大发展,正持续释放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E-mail:
作者: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43期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在贵阳举行
下一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356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 | 蒋建农:奋斗担当视角下的百年党史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