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动态 >> 正文
许风伦在贵州省“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272期上作易地扶贫搬迁专题讲座(图文)
来源:兴义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正波 张力博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0-05-28  点击率:53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5月26日晚,贵州省“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272期如期举行,州委常委、市委书记、义龙新区党工委书记许风伦为全省领导干部作易地扶贫搬迁专题讲座,对兴义市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内容进行解读。他在讲座中指出,要加快健全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大体系”,让搬迁群众就业有岗位、上学有学位、就医有床位、生活有品位、参政有席位,全力打造新市民幸福生活。

  州科协党组书记、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班庭源,州生态移民局党组成员王燕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钢,副市长李启明,兴义市、义龙新区党政领导,有关部门、扶贫系统主要负责人在兴义分会场参加培训会。
图为讲座现场
        许风伦在讲座中说,近年来,兴义市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拓宽生存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兴义市洒金新市民居住区作为黔西南州较大的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共设三个社区。目前,已全部搬迁安置来自晴隆、普安、册亨、望谟及市内搬迁群众。随着搬迁建设任务进入收尾阶段,兴义市委、市政府及时把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后续扶持工作上来,认真总结已开展的后续扶持工作实践,广泛收集搬迁群众需求,通过干部群众不懈努力,兴义市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取得了一定胜利,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的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建设“五个体系”,扎实做好后续扶持各项工作,让所有新市民在“搬得出”的基础上真正实现“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许风伦指出,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正在从搬迁为主转入以做好后续工作为主,要乘势而上、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取得更好成绩。“五个体系”建设一要扎实抓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好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完善医疗配套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和社区综合服务。二要扎实抓好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加快安置点产业培育和发展,促进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三要扎实抓好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加强文明创建,加强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四要扎实抓好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合理设置管理单元和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治安防控机制。五要扎实抓好基层党建体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健全组织体系,配强干部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许风伦在贵州省“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272期上作易地扶贫搬迁专题讲座

        许风伦指出,“五个体系”的建设,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的有力抓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建设“五个体系”,把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关爱体现到最大程度。要突出需求导向,着眼长远发展,围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设身处地站在搬迁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在保质保量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加强柔性环节的制度安排,从规划上统筹好服务体系、管理体系、组织体系等重点问题,力求考虑得更周到、更周全、更周详,真真正正把好事办好。
  许风伦最后说,易地扶贫搬迁和脱贫攻坚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也是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和广大干部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载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今年,虽然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是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总体是可控的,还要着眼长远,继续在推进“五个体系”上下功夫,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总歼灭战,确保如期交出一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

E-mail:
作者:曾正波 张力博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州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拟表彰对象公示
下一篇:兴义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