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 正文
兴义市七舍镇:以“三链”模式破解产业振兴难题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2-10-24  点击率:20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年来,为将基层党建与产业链培育紧密结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兴义市七舍镇探索用“党建链”串起“产业链”,以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实现高质量党建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图片1.png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支部冲锋“找路子”。七舍镇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七舍茶、蔬菜深加工、高山富硒小苹果等产业链上成立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吸纳周边6个村16名党员,成立苗木培育、技术指导、销售管理、品牌提升4个党小组,全程参与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以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带头带领群众干起来、富起来。2022年以来,全镇现有茶园2.7万余亩,新植优质古茶树500余亩,种植高山富硒小苹果330亩、黄桃60亩,蔬菜、辣椒、萝卜640亩,猕猴桃120余亩、食用菌33亩。


图片4.jpg


  党员聚在产业链,模范引领“担担子”。“产业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七舍镇坚持把懂农业、爱农业的优秀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人员、毕业大学生、退役军人中的优秀青年力量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引领产业发展的带头人。2022年以来,发展党员3人,培养发展对象4人、入党积极分子27人。


  同时,七舍镇先后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新乡贤能人参加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及小苹果种植技术培训4批次,覆盖126人次;邀请贵州大学茶学院、贵州省交职院、黔西南州职院和黔西南州茶办专家对36户茶叶协会会员进行现场技术培训。


图片3.jpg


  此外,七舍镇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带领农民党员先后到德卧、敬南、乌沙、白碗窑等地考察学习韭菜、冬瓜、花卉、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种植技术,切实解决产业难找、技术难学、产品难销等问题,实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员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群众富在产业链,增收鼓足“钱袋子”。七舍镇充分发挥产业链党组织优势,积极发动群众成立茶叶协会,与华曦、嘉宏两家省级龙头企业深度融合,在技术指导、产销对接、品牌提升上抱团发展,把过去群众单打独斗变为组织化经营,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双增收”。


图片2.jpg


  目前,七舍镇茶叶协会会员36户,种植茶叶2.7万余亩,产干茶116吨,产值8430余万元,覆盖茶农2200余户,带动农户年增收4000余元;猕猴桃年产10余万斤,产值80余万元,带动稳定就业14户,实现农户年增收3000元;小苹果基地带动当地12户12人稳定就业,实现农户年增收1.8万元;林下食用菌(灰树花)带动22户年增收4000余元;蔬菜、黄桃等关联产业带动农户年增收6000余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2万元。

E-mail:
作者: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兴义市义龙新区举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市级“擂台比武”
下一篇:【“漫”说青春】“在村选调生”的“国情调研”图鉴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