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 正文
我为发展作贡献丨王天权:抓党建强科技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兴义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2-12-08  点击率:23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2021年4月,黔西南州科学技术协会三级主任科员王天权被派到兴义市乌沙镇大兴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带领驻村队员和村支“两委”人员苦干实干,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发展、科技助力振兴、共建驱动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

  王天权到任后的首要任务是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2名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利用院坝会、学习会、培训会等形式,走村串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村民马兴林在听完王天权的宣讲后说:“党和国家都是惦记着我们农民的,我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感觉很振奋,也对以后的发展非常有信心,接下来我要把养殖、种植做好,把我的维修手艺提高,生意继续做好,让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

  在大兴寨村的发展上,王天权反复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在对村情村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党建引领发展、科技助力振兴、共建驱动产业”的发展思路。大家提出“家客同心、大力兴寨”的发展理念,推出“家客兴寨”对外宣传品牌,“家”为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客”为参与乡村振兴的社会各界人士,寓意各方共建大兴寨村。

  “我们村利用美篇、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家客兴寨’账号来宣传国家的相关方针政策,以及我们的工作日常,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王天权说,自“家客兴寨”账号开通以来,共撰写简报60余期,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15万人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作为州科学技术协会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天权深知科技力量的重要性。他充分利用自身所学及经验,在积极推动“党小组+网格+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机制的基础上,与电信部门合作建成“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提高村寨治理能力和效率。

  “我们激发68名联户长的作用,让他们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推动乡村治理模式优化升级。同时,我们与电信公司合作,在村寨中安装云播大喇叭8个,在公共区域安装AI摄像头,24小时对村庄进行监测,并动员群众在家中安装监控,为乡村治理打好信息化和组织保障基础。”王天权说。

  王天权明白,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和产业振兴。为了让更多的有能之士为大兴寨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他精准借力,向帮扶单位争取资金7万元,在大兴寨村建立全州首家农村科技工作者之家,并引进35名各类实用人才及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和科技工作者为产业“寻方把脉”,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在大兴寨村,经常会开展各类农业产业的培训班,或者是科技工作者到田间地头查看精品水果长势,传授群众种植养殖知识,助力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来自贵州大学的科技特派员武娴常到大兴寨村的500亩水果基地调研,并指导群众修枝、施肥。她说:“很荣幸能够来到我们大兴寨村,与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成员一起互动学习交流,解决生产上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病虫害的治理,还有一些冬季管护等这方面的问题,为我们当地的产业和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在王天权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如今的大兴寨村产业兴旺、治理有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该村除传统产业外,已发展精品水果500亩、生姜1500亩、薏仁米1000亩、蔬菜1110亩,养猪、养牛等产业也势头正旺,一个个欣欣向荣的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我们年纪大了不想出远门,就在家门口的水果基地里干活,收入也很稳定,今年已经收入36000元。这几年,我们大兴寨村变化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了,日子越来越好了。”在水果基地务工的村民杨友分谈及村庄变化,满脸笑意。

  下一步,王天权和村“两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既定的发展道路,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共同目标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接下来我将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结合实际聚焦基层党建、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苦干实干加油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兴寨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王天权如是说。

E-mail:
作者: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仓更镇:乡村振兴党旗红 林下经济农家富
下一篇:兴义市义龙新区举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市级“擂台比武”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