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 正文
仓更镇:乡村振兴党旗红 林下经济农家富
来源:  作者:王湛宜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3-06-13  点击率:49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年来,仓更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挖掘林下产业发展潜力,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板栗特色产业,发展林下立体经济,树下种植黄精、白芨,树上种植石斛,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产业发展,不仅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同时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党建+支部班子”引领致富。仓更镇党委、政府立足板栗特色产业,大力推广和示范发展‘板栗+N’林下立体经济。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重要考核指标,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外出到优秀示范乡镇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并在各村(社区)党总支的示范引领下,打造板栗树干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板栗树下种植黄精、白芨的林下立体经济党建示范点,探索庭院石斛种植,带动群众多渠道增加林下经济效益。目前依托全镇6万亩板栗种植地,种植铁皮石斛3000余亩、山豆根700余亩、黄精200余亩、白芨200余亩,建成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4个。


图为仓更镇板栗树林和板栗果实

“党建+村企合作”带动共富。仓更镇党委、政府发挥党建带动作用,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村社合一)+农户”的组织方式,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基地上,支部书记牵头,吸纳致富能手、种植大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贵州九敬元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并达成合作协议,由公司统一供种统一收购,由农户提供土地、种植管理,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把公司、村级组织和农户打造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集体收益享分红、自主发展有效益”让农户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目前,建立产业发展合作社4个,带动全镇群众400余户参与,农户每年每亩可增收约6000元。


图为仓更镇板栗树上种植铁皮石斛

“党建+技术培训”服务奔富。仓更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州、市农技人员培训、科技下乡服务以及科技特派员等有利时机和优质资源开展农机培训。一是邀请省级科技特派员及贵州省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老师到仓更镇开展油菜、山豆根、铁皮石斛种植管理、病害防治等技术培训50余人次。二是邀请贵州大学科技特派员开展沃柑种植技术培训、小麦及油菜蚜虫防治培训30余人次。三是组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培训,覆盖60余人次。通过开展各种农机培训,力争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促进乡村振兴各块产业落地、开花、结果。


图为仓更镇铁皮石斛开花


E-mail:
作者:王湛宜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兴义市义龙新区2022年度综合考核总结暨2023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会召开
下一篇:我为发展作贡献丨王天权:抓党建强科技为乡村振兴赋能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