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头条党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兴义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兴义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2-12-01  点击率:29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中国共产党兴义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28日至29日在兴义举行。市委委员37人、候补委员7人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中国共产党兴义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现场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州委常委、市委书记、义龙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先林作了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顾先林同志关于市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和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兴义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奋力谱写兴义义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决定》。州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义龙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田涛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

顾先林讲话


  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大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州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田涛

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全区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州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以最强领导、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更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兴义义龙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和实绩实效。


  全会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始终忠诚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把兴义义龙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发展兴义义龙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全会强调,要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推进兴义义龙现代化建设。一要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夯实产业根基,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一门心思抓产业、聚精会神抓产业、全力以赴抓产业,在一产上实现大发展、二产上实现大突破、三产上实现大提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实施“强中心城区”行动,全力推动城市更新试点,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强城镇经济,提升城镇治理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做好康旅、文旅融合大文章,不断提升“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的知名度、影响力。全力推进“四个一批”项目攻坚行动,坚持常态化推进、全方位发力、重点性突破、责任化落实、成效化提升,以季度为时间节点抓实抓细项目谋划、储备、签约、开工、建设、入库各环节,持续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兴义义龙品牌,大力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优化“1+3”领导联系服务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二要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按照“三个转向”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稳岗就业工作,大力实施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民健康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可靠的社会保障。着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构筑自信自强的精神新高地。三要全力以赴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深入推进教育立市战略,大力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加强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塑造未来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入推进人才大汇聚,实施重点人才五年倍增行动计划,千方百计盘活人才存量,想方设法扩大人才增量,奋力打造区域人才聚集高地。四要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巩固提升良好生态优势,坚决守好兴义义龙万峰翠绿、万顷碧波。五要全力以赴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化运用“六防六化”工作方法,着力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科学精准抓牢疫情防控,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兴义、平安义龙。


  全会强调,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永葆对党绝对忠诚,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建强全面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和“一线成长”计划,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善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持续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深入推进乡村善治,切实提升城市居民小区和老旧小区管理能力和水平,统筹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决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巩固拓展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成果,深化作风建设“六为”活动,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新提升推动兴义义龙大发展新腾飞。要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引导全市全区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巩固发展全市全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现场


  全会要求,要全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立足“学”字原文读、结合学、深入思、时常讲,立足“干”字快行动、加油干、求实效,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兴义义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全面系统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全面准确理解内涵、把握实质,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创新方式讲,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好、讲清楚、讲明白,注重分众化、多样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要集中精力谋,本着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既立足当下,把当前“怎么办”的问题解决好,也着眼长远,把未来“如何干”的思路谋划好,研究破解全市全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要盯紧目标抓,对标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按照省委、州委全会工作安排和要求,具体化、清单化、项目化抓落实,确保工作实效。要奋力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责任感,以对党忠诚、为民负责的使命感,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争做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党中央、省委、州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环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聚焦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奋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汇聚人才,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号召,全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党中央、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谱写兴义义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E-mail:
作者: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下一篇:顾先林: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兴义义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