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党建 >> 乡镇党建 >> 正文
普梯村:谱“六曲”搭“六梯”走好乡村振兴路
来源:  作者:王文雯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3-07-17  点击率:26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兴义市乌沙镇普梯村地处滇黔交界,位于兴义市西北部,与云南省富源县的十八连山镇隔黄泥河相望,全村国土面积13.18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组,少数民族人口占比约40%,设有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普梯村坐落于山腰斜坡地带,村内道路、巷道多为石梯坎连接,这也是“普梯”名字的由来。近年来,普梯村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总要求,聚焦“五大振兴”精准施策,以谱“六曲”搭“六梯”模式带领群众走好乡村振兴路。



谱好党建强村“引领曲”,

支起“基础梯”


抓好基层党建是发挥引领作用的“基础工程”。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普梯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从换届前的53岁降至换届后的40岁,高中以上学历占比63.64%,换届后达100%,顺利实现一升一降,交叉任职比例由换届前的18.18%升至55.56%,形成了“老中青”梯次搭配班子结构;作为农村发展的“头雁”,村“两委”正视不足、积极进取,共动员4名“两委”成员(党员)报名参与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村干部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断彰显,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夯实。


普梯村“两委”换届前后情况对比



谱好产业富村“主题曲”,

立起“发展梯”


抓实产业发展是富民增收的永恒主题。普梯村整合现有资源禀赋,以农文旅三产融合发展思路,科学制定乡村振兴产业规划。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全村种植了近万亩艳红桃,就近销往滇黔各地,是两省交界的桃子交易中心和远近闻名的“红桃村”,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普梯村出列年)的6800余元增长至2022年达15000余元;面对桃树树龄偏长、树干老化带来产量下降的问题,普梯村村级合作社带头,流转近60亩土地引进不同品种黄桃试种,于2023年正式挂果喜获丰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和口碑,村民升级改良桃树的信心更足,有效带动老产业焕发新生机。同时,普梯村对地方特色文旅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并以“村企合作”运营模式整合多方力量,运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有力推动了普梯及周边村寨的文旅融合发展,普梯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呈现出建筑有特点、文化具特色、环境显特征、管理现特质、运营出特效的五大“特”别之处;年收益除了60%用于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外,还有5%将以差异化“分红”的方式分配到全村脱贫户(监测户),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企业+合作社+村办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真正让村民端上“旅游碗”吃上“旅游饭”实现增收。



谱好人才兴村“协奏曲”,

建起“动力梯”


抓稳人才培育是协同发展的动力之源。普梯村通过“内强+外引”两种渠道拢聚人才,对内挖掘石匠、瓦匠、木匠、竹编、烤酒、书法“六艺匠人”,由本村匠人参与村庄建设及特色产业发展,达到降投工成本、助技能提升、促农户增收三重目的;对外引入熟悉乡村产业运营的专业团队,由专业人做专业事,弥补农村运营管理人才缺失短板,让村干部将更多精力放到乡村治理与乡风文明建设上,让人才真正“术业有专攻”。



谱好文化润村“交响曲”,

聚起“团结梯”


抓牢文化传承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团结力量。作为集少数民族特色古墙、茶马古道、金丝榔古树、天生古桥、八音坐唱(山歌对唱)古调、金丝榔古井、贵州龙古生物“七古”文化于一体的自然村落,普梯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着力在民族团结文化阵地建设和举办传统民族文化活动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推进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2023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乡村厨艺大赛、“潮”玩三月三·普梯来“乡”见——2023普梯布依族蛇场天民俗文化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村寨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增强了当地群众的民族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品牌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谱好自治管村“和谐曲”,

架起“平安梯”


抓活村民自治是促进和谐稳定的平安保障。普梯人民自古以来就集群智、共治理,早在百年前,普梯组通过民主推选,选出了数十户户主作为“十家头”,每年由不同的“十家头”轮流牵头组织村内重大活动,召集商议重大事项,调处矛盾纠纷等。这种“轮流坐庄”的形式延续至今,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全村信访量连续十年居全镇最低水平。同时,依托劳模工作室,弘扬劳模精神,以榜样力量感召激发村民自治活力,整合多项工作网格化管理要求形成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多网合一,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与普梯特有的“十家头”和“村企合作”运营模式有机结合,形成了“1+1+1”的管理模式,即网格统管,“十家头”主管,村办企业辅管,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确保村寨管理“无死角”,有效提升治理效能。



谱好生态美村“进行曲”,

搭起“幸福梯”


抓严生态保护是将绿水青山转变为“幸福靠山”的根本保证。守护绿水青山是普梯人民延续千年的使命,得益于一代又一代村民的守护,普梯村完整地保留了一片60余亩金丝榔木林,有近1400棵成材。近年来,普梯村以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管护为原则,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度导向,充分发动群众,扎实开展村庄整“五脏”、治“八乱”行动,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普梯组,通过对垃圾收运处理和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的改造升级,当地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背后有山(布龙山)、山下有河(黄泥河)、村头有井(金丝榔古井)、四周有林(金丝榔古树林)的“四有”宜居环境已经成型,绿水青山逐渐成了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也让群众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E-mail:
作者:王文雯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栗坪社区:“4个五”措施抓实社区治理
下一篇:我为善治作努力丨敬南镇:基层治理新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