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党建 >> 乡镇党建 >> 正文
栗坪社区:“4个五”措施抓实社区治理
来源:  作者:朱统元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3-07-18  点击率:155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因易地扶贫搬迁而设立,共有搬迁群众267212068。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高质量治理,逐步探索形成4治理措施。

五单制——暖民心

——群众点单。居民通过线上(微信群或电话)方式反映诉求。线下主要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可以在网格员入户时反映诉求,或者直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反映诉求。目前,收到点单100余件,类别为办理更换楼道灯、清理下水道管网、治理屋面漏水、视线盲区设置凸透镜、警示牌等,均已办结。

——组织派单对于群众反映问题,网格员不能及时处理的上报到党小组。党小组收到诉求后集中建立台账上报社区党支部,党支部按诉求轻重缓急和类别向志愿服务队队员派单,明确办理时限。

——队员接单。将所有社区工作人员编入12支志愿服务队,队员接到党支部派单后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退回党支部,党支部集中研判,仍然不能处理的上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协调处理。

——群众评单。网格员入户或电话回访,征求群众是否满意意见。针对满意的,登记入册。针对不满意的,问清原因后党支部再次集中研判处理。

——集中晒单。每月定期召开社区工作会议,晾晒本月成绩单。由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召集所有队员进行投票,前五名群众满意单提出表扬,并给予积分奖励自晒单活动开展以来,合计投票选出30个群众满意单,均于公开栏公示,动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更好支持社区建设。

五联户——贴民心

——组织联户。社区共有12个网格、1个网格长、12个网格员、121个联户长,建立网格党小组12个。社区不断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全力构建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模式,形成网格员、联户长、党小组纵横联系机制,把党小组建网格上,实现网格在哪里,党组织就服务到哪里,让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传声筒”“服务生”“政策落实者

——党员联户。社区党员、双报到党员带头坚持主动报到,争做为民服务的工作员;主动服务,争做为民办事服务员;主动请缨,争当为民解疑的宣传员时刻把搬迁群众冷暖记在心上。截至目前,社区56名党员和114双报到党员开展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5次、宣讲道德模范、好人事迹4次,开展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科技、禁毒等知识宣传20余次,开展惠民政策宣传30余人次。

——干部联户。帮扶干部、晴普工作组干部、三长一员(网格长、楼栋长、联户长、网格员)做到全覆盖联系辖区住户,每月走访不少于1次,实时掌握搬迁群众生活就业情况,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按照职责定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50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创文宣传、节日慰问等20次,推荐就业100人次。

——银企联户。利用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召集银行、爱心企业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600人次。同时积极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学校社区新市民劳动力开展培训300次,确保有劳动力群众都能熟练掌握 1门以上实用技能。协调手工业园区为辖区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300个,实现就近就业200人。

——医校联户。依托辖区学校教师资源,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参与社区共建共治。联合学校优秀年轻教师、公益组织青年志愿者和社区五老人员,组成老、中、青专业师资队伍,依托希望小课堂”“家长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课程辅导200人次。依托市医院志愿服务和社区家庭签约医生,开展近距离诊疗服务。今年以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1680人次,协调医院、学校志愿者到社区走访慰问特殊群众23人次,开展养老康复咨询35人次,走访慰问留守儿童7人次等。

五起来——聚民心

——力量聚起来。定期组织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召集驻区单位、企业、学校、结对帮扶单位共商共议社区治理难题要事。目前,召开联席会议3次,共商解决了小课堂辅导班师资4人,志愿者10余人,解决设施设备配备经费10万元。

——夜校办起来。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全力推进栗坪社区全省易地扶贫安置区教育辅导试点建设工作,有效解决外出务工搬迁群众适龄孩子的教育辅导托管服务问题228日社区免费教育辅导班开班以来,40余名搬迁群众孩子参与社区教育辅导志愿者除辅导孩子作业外还作音乐、舞蹈、绘画、朗诵等兴趣辅导,助力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活动搞起来。充分利用三月三、六月六等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社区文体活动,进一步促进社区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生活。组织开展感恩教育、读书分享会、朗诵比赛、法律讲座、书法培训、书法展等50余期,参与人员达5000余人次。

——腰包鼓起来。社区围绕三三一告稳岗促就业,抓实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有劳动力家庭实现户均1人以上稳定就业,推动新市民增收致富,稳入住。帮助10余户创业户解决资金、场地等困难,推荐500余名搬迁新市民在社区手工业园区就近就业推荐弱劳动力到附近村林下菌药基地务工600余人次。

——机制建起来。社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协调党委搭台开展支部结对共建,以四联五共(通过队伍联建、理论联学、活动联办、发展联动达到共定目标、共搭平台、共建机制、共商清单、共推工作的目标)方法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目前,以党建联盟为载体,以提升社区治理为目标,充分利用市总工会、市供销社、农商行、市扶投资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资源优势投资100万开办社区积分超市并正常营业,积分超市解决3名劳动力就业,解决社区民族手工品销售促增收,方便群众购物,同时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五个一——强引领

上好一堂党性教育课。常态化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每日晨会的10分钟时间学习党史,由常务干部、驻村干部轮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群众工作》等为内容,为参会人员上好每日一堂课。让社区干部从革命历史中得到启发,从无数感人事迹中受到震撼,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

建立一项党员积分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考核的新路径,建立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推行积分制党员考核管理,作为党员评星定级依据。对党员在乐于助人、邻里团结、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给予积分,实行每月每季度每年度一统计一公示,据年度总积分高低按“5432”星级党员标准评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党员,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组建一志愿服务队。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设立12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活动,帮助打扫环境卫生、心理疏导、代购生活物资等。截至目前,为独居老人送餐30余人次,为出门不方便群众代购生活物资50余人次,为老弱家庭清理家庭卫生12人次,开展入户宣传300余次。

设置一个雷锋服务岗。设置雷锋服务志愿窗口。对无手机、不会使用智能机帮助缴纳电费、水费200人次;对反映小孩、老人在小区走失人员,及时帮助调取监控视频和通过网格、广播、楼栋微信群发动群众进行找回。

搭建一个就业云平台。搭建云就业平台,与市级云就业平台互联互通,实时将招聘信息推送到网格长、楼栋长、联户长等微信群,实现就业服务信息精准推送到户到人。平台建成以来,成功匹配岗位200余个,累计促进新增就业500余人。

 

 

E-mail:
作者:朱统元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沧江乡:“五个振兴”有实招
下一篇:普梯村:谱“六曲”搭“六梯”走好乡村振兴路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