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党建 >> 乡镇党建 >> 正文
沧江乡:“五个振兴”有实招
来源:  作者:  编辑:管理员  日期:2024-01-15  点击率:4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年来,沧江乡党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高质量发展底线任务,不断谱写沧江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业振兴。沧江乡集中资源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采取“合作社+企业”模式,申请“沧小果”品牌商标,因地制宜打造乡村特色产业。今年以来,完成新种植(嫁接)板栗6630亩,新植松、杉等林木约10000亩;引进企业建设油茶示范性基地1000余亩,鼓励大户、群众自主发展种植4500余亩;引进企业建设澳洲坚果示范基地约1000亩左右;充分发挥气候优势种植枇杷、甘蔗、火龙果等精品水果约1140亩;胡蜂养殖3000余桶;生态养猪2000头、林下养鸡11000羽。积极打造“政府+企业++村民”的协同模式,乡政府统筹谋划,企业融入技术指导及产销渠道,联合企业对村民进行农业技术指导200余人次,推进板栗林退化修复3100余亩、开展病虫害防治400余亩

加强人才培养,促进人才振兴。沧江乡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持续筑牢和稳固乡村人才振兴重要支撑点。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因村派人精准选派要求,整合镇级力量选派驻村干部12,培育村级后备力量12。发挥乡级党校作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能,打通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最后一公里”。截目前,党校开展培训3次,覆盖党员、乡村振兴骨干、村支“两委”干部共计200余人次。有11人参加村级党组织书记和乡村振兴骨干队伍学历、能力“双培养双提升”行动。

立足乡风文明,促进文化振兴。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沧江乡高度重视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宣传和挖掘利用传统节日作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5次,开设微信公众号“我们的节日”系列专栏。为了打造文明乡风氛围,共建设农家书屋7个、未成年人活动中心7个,共有书籍1700余册,益智玩具若干,为村民提供了学习和娱乐的活动场所。在乡政府门口显示屏上,播放《亮剑》《高山上的花环》等经典红色影片30余部,让村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乡村“十星级文明户”和道德红榜的评选活动,表彰了60户文明户和9户道德红榜家庭,为建设美丽乡村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2023年,沧江乡荣获州委宣传部、州委统战部、州民宗委2022年度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命名。

建设生态宜居,促进生态振兴。沧江乡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温润气候条件等优势打造“生态林业小镇”。积极推动板栗产业区域性规模化种植,着力打造油茶经济林丰产示范基地。今年来,板栗森林抚育项目1200亩,村企合作发展油茶种植600亩,农户自发组织种植油茶共计4500余亩。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截至目前,共出动船只48余艘次100余人次巡湖48次,拆除卡网7张、抬网15张、地笼网13个,网片面积6830平方米;开展辖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大户)粪污治理排查130户,签订畜禽养殖承诺书130余份,建立畜禽养殖粪污治理资源化利用台账40份;发放《森林防火通知书》3000余份、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海报300幅;发现并有效劝阻林业隐患用火22起,有效处置22起;3名乡级河长、8名村级河长不定期开展巡查或保洁工作,全乡河(湖)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好转。

强化组织建设,促进组织振兴。沧江乡始终坚持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农村基层组织。各党支部跟进做好党的工作,坚持动态排查、跟踪评估、及时提升,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今年,沧江乡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个,其原因为人居环境整治,已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高效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行。截至目前,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督促检查各党支部48次,发现问题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E-mail:
作者: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栗坪社区:“4个五”措施抓实社区治理
推荐图文
主办单位:中共兴义市委组织部 黔ICP备202100404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贵公网安备 52230102000028号